知在FRe

插科打诨

【分析】重温死神篇,伏笔的发现与分析

重温死神篇,伏笔的发现与分析

重温死神篇,发现其实死神篇是揭露银时弑师之前重大的伏笔。(现在才发现还出来一本正经的分析真的不好意思)。

形势所迫杀了完全不想杀死的人(朝右卫门杀死养父,银时杀死松阳
),为了杀这个人不得不化身为魔鬼,而不是以往平等的身份为其泰然终结生命。然后陷入的对自己的做法深深地自责之中,甚至寻求短见(朝右卫门让银时帮自己介错
,银时救下小朝右卫门后没有反抗而是直接希望被斩首)。但是终被遇到的人救赎(长大的朝右卫门被万事屋所救
,银时被上代夜右卫门所救
),终于不再将刀刃刺向自己,而是向前走,去帮助需要被救赎的人(银时为首的万事屋救下长大的朝右卫门,朝右卫门在死神篇片尾救下万事屋)。

最能说明是伏笔的其实是死神篇片尾,上代夜右卫门说他没有资格杀死银时,因为魔鬼不能斩杀魔鬼。
上代夜右卫门说自己是魔鬼应该是因为他之前杀了与一桥派对立的无辜的妇孺而自责,然而为什么说银时是魔鬼呢,当然是因为银时杀了松阳老师而自责,将自己的故事告诉上代夜右卫门后,夜右卫门得出的结论。

其实当时银时救下小朝右卫门后,没有继续反抗而逃脱就很奇怪。然而按照时间线,那应该是松阳死后攘夷战争失败之时。虽然银时满嘴俏皮话,但是其实当时的想法应该是希望被抓了斩首,自寻短见。

然而上代夜右卫门和小朝右卫门在监狱里救赎了银时的肉体和灵魂,鼓励他前进,所以在死神篇的最后,救赎了朝右卫门的银时自问“现在我算不算个有模样的人了呢?”是因为自从杀了松阳以后银时一直觉得自己已经是魔鬼了。这样的疑问其实是银时从自责中渐渐走出的体现。

逼银时杀死松阳后,胧曾断言银时等人再也拿不起剑了,
然而经过自寻短见未遂反而受到朝夜右卫门的鼓励,银时再度持剑保护他人,而且逐渐走出自责。最终又保护了长大的朝右卫门,这也算是因果循环了。

再从朝右卫门斩杀上代夜右卫门时的心理描写分析银时的心理。或许对银时来说,松阳老师也是“法”本身,他将法斩杀以后,世上再无他人之法去遵守,而只能遵守自己内心的法则了。

最开始死神篇简直是看的最晕的篇章了,但是从将军暗杀篇公开了银时弑师的事实以后,死神篇其实可以看作银时经历的缩影。

死神篇本身有宿命轮回之美不用说,对于整个银魂中银时的内心历程的分析其实有重大影射意义。在我看来银妈的搞笑有时更像是对于生活报之的苦笑,然而这苦笑往往也能带来继续努力前进的动力。这就是银妈的美感与魅力。

评论(2)

热度(3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